历史上的今天

历史上的今天

由公众号华尔街俱乐部提供转载服务

更多历史事件
月球仪

月球仪

我国首个月球仪面世


    2005年8月15日(农历2005年7月11日),我国首个月球仪面世。


月球仪



月球仪

2015年8月15日,在中华世纪坛,一位工作人员抱着“月球仪”从月球照片旁经过。中国第一个“月球仪”正式与市民见面,新奇的“月球仪”用于科研和广大科学爱好者使用。月球表面地形构造、4000多个大坑和地域标注得清清楚楚,“月球仪”外圈标明了经纬度,底座上面有个指南针做方向参考。

国防科工委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表示,“嫦娥一号”月球探测卫星计划在2007年发射,卫星绕月飞行,并进行遥测,主要目的是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为月球制作“月图”,并为2017年发射月球软着陆器打下基础。


“嫦娥一号”2007年绘制“月图”


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规划分三步走,即分为“绕”、“落”、“回”三期。

年发射的“嫦娥一号”是实现一期工程中的“绕”月,主要科学目标为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,划分月球表面的基本地貌和构造单元,初步编制月球地质与构造纲要图,为后续软着陆提供参考依据。


2012年发射月球软着陆器


我国月球探测二期工程为“落”,即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,并携带一个“月球车”,进行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,中国月球基地选址,该“月球车”计划在2012年前后发射。

2012年前后发射的“月球车”主要科学目标是进行着陆区月貌与月质构造调查和综合研究,测定着陆点的月表的环境,对月岩进行现场探测或采样分析,探测着陆区岩石的化学与矿物成分。


2017年发射可回收着陆器


我国月球探测三期工程为“回”,即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,进行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并安全返回地球,在地球上对取样进行分析研究,该着陆器计划在2017年前后发射。

据介绍,月球软着陆器主要科学目标是在月球着陆区进行探测与研究,采集月球样品返回地面,对样品进行系统的岩石学、矿物学同位素月质和月球化学研究,结合月面物质成分的分析数据,深化月球和地月系统的起源和演化的研究。届时为载人登月探测、建立月球前哨站的选址提供数据。

返回

联系我们

本栏目冠名支持或广告投放,请与我们联系,请扫描二维码添加我们的客服微信【wall-street-club】。 谢谢! 阅读 219868